查看更多

末叽叽

【池陆】不老梦(6)“难过”

【池陆】不老梦(1)一人

【池陆】不老梦(2)埋伏

 【池陆】不老梦(3)“他”

 【池陆】不老梦(4)一年

 【池陆】不老梦(5)孽缘


第二天一早,池震先起了,见客厅里陆离睡得正熟,便打算下楼去给他买个早饭,哪知转了转门把手,纹丝不动。池震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合着蹲守完床边又把门给锁了,怕他半夜跑了呢。

“唉,陆离,开个门。”池震轻轻推了推陆离,陆离家的沙发有点窄,哪怕是陆离这样纤细的体型也睡得有些憋屈。

陆离天亮时分才睡着,这会儿睡得正沉,再加上一旁的人是池震,竟是半点没有警觉的意思,只是翻了个身把脸给埋了起来。

池震看了看时间,叹了口气,弯腰把陆离给抱了起来,让他去床上睡,这一抱池震才感觉到,陆离实在太瘦了,仔细看来,甚至比一年前还要瘦,尤其是这会儿背弓了起来,池震甚至可以摸到他一节一节的脊椎,薄薄地包着一层皮。

池震摇了摇头,打算自食其力从陆离身上翻出他的家门钥匙去开门,没想到刚摸到钥匙边儿,陆离却忽然按住了他的手,迷迷糊糊地问,“你要去哪儿?”

人还没醒呢,还知道先管他要去哪儿了。

池震扣住钥匙的环儿想拉出来,一边道:“不去哪儿,给你买个早饭。”

陆离不撒手,另一只手揉揉眼睛,坐了起来,“那我陪你去。”

池震不由一阵好笑,“怎么,你还怕我跑了?要不拿个手铐再给我拷上啊?”

陆离吊着眼睛看他,嘟囔着,“我倒是挺想的。”说着从床上下来去卫生间洗漱。

“嘿,陆离你这是蹬鼻子上脸啊。”池震笑骂了一句,心情却莫名好了一些。

你瞧,他还记得你,他还放不下你,不管是为了什么吧,至少你也在他心里占了一席之地不是,何苦再要求更多?

 

池震摸了摸鼻子,在客厅坐着等陆离,见一旁随手扔着陆离的外套,便拿过来抖了抖想给他挂起来。外套里似乎有东西,挺沉的,应该是口袋里揣了什么。

池震一时好奇,掏了掏外套口袋,却摸出了一个已经变形的酒壶——是一年前替他挡了子弹的那个,他记得当时边缘还没有这么光滑,现在再看见,倒像是被人把玩了很长时间。

池震的脑海里,不知怎么就出现了睹物思人这几个字。

池震抓着酒壶,眼眶有些发酸。

陆离你这个混蛋,你这个样子,让我怎么走……

身后传来脚步声,池震忙将酒壶塞回口袋里,把陆离的外套搭在自己的手臂上,坦然看向他。

“好了?走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两人一起去吃了个早茶,港式的虾饺皇,一笼四个,一碟椰汁红豆糕,一碟牛肉肠粉,一份酥炸豆腐,一碟烧味拼盘,又沏了一壶碧螺春。

池震看着一桌子菜,眨巴眨巴眼睛,怀疑这人是不是想用美食把他留下来,于是问:“你平时早上吃这么丰盛?”

陆离夹了块椰汁红豆糕咬了一口,软糯香甜顿时充满了口腔,他包了一口吃的,实诚地摇头:“平时不吃。”想了想,又补了一句,“这家是吴文萱以前带我来的,她说吃早茶还是这家好,一诺也挺喜欢这家店的,你不喜欢吗?”

池震听了直翻白眼,只想用炸豆腐一筷子塞进他嘴里,哪壶不开提哪壶,他是真不懂还是在装傻?

假笑boy再次挂上假笑:“挺喜欢的。”如果你不提吴文萱的话。

“你……后来怎么没和吴文萱在一起?”池震夹了一块酥炸豆腐,蘸了蘸酱,塞进嘴里,一口咬下去,外酥内嫩,好吃的说不出话来。

陆离把叉烧吞下去,放下了筷子,略低着头,依然是吊着眼睛看他,说话的声音不大但是清晰:“因为放不下你。”

池震刚喝下去的一口茶水差点喷出去,不由瞪大眼睛看着陆离,这人说话怎么这么直接。

陆离又不和他对视了,拿起筷子去戳自己盘子里的肠粉,戳得粉皮和肉都分了家,各自一边相互不挨着。

池震看不下去,伸手按住他的筷子,“陆离,你说清楚,什么叫放不下我?”池震努力让自己表现的很平静,但是声音还是打着颤。

“我本来……”陆离清了清嗓子,“我本来以为,我只是把你当做兄弟,好哥们儿,你说你要去找你的小蜜蜂了,还让我不要放弃吴文萱第二次,我以为这辈子我们就会这样了……”

“我听你的话,我把吴文萱送去了医院就回警局等你,可我等了一晚上你都没有回来,只等来了你的死讯。我都不敢去看你一眼,鸡蛋仔他们都去了,我只敢远远站在那儿,看着你被白布盖着躺在那儿,不会动,不会理我,不会和我说话……”

“那天我带着鸡蛋仔他们,我们所有人穿着警服在你的追悼会上,下着雨,周围的人都在哭,只有我没哭,我就盯着你的墓碑,看着你的照片在上面,可我心里什么都没有。”

“后来吴文萱来找我,说她决定带着一诺去新的地方重新开始,只字不提要和我复合的事,我就问她为什么,她说我心里有人了,怕耽误我。我否认了,我说没有,我心里没有人,她也不和我争,只是笑了笑。”

“再后来,吴文萱走了,案件结了,我被破格提拔成了副局长,一直到那个时候,你知道吗,一直到那个时候,我才意识到了一些事情。”陆离难得有些紧张,右手不住摸着左手食指的骨节,眼睛也紧紧盯着桌子上。

“意识到什么?”池震追问道。

“……我,”陆离顿了一下,有些挫败地继续说道,“我意识到,曾经有一个人,不知不觉地就走进我心里,但是我没有发现,我和他并肩了许久,明明已经心照不宣,我却以为都是巧合。直到他离开了我的生命,我才……我才意识到,这里,”陆离指了指自己的胸口,“这里空了,什么都没有剩下了。”

“你还记得你拿枪指着我的那两次吗?”陆离问。

池震一点都不吃惊他知道这件事,于是点点头。

“我当然知道,我当了这么多年警察,要是这点杀意都察觉不到,还干什么警察。”

“为什么……”池震皱眉,他其实一直都不理解,陆离为什么一直都如此愿意把所有的弱点暴露在他的面前。

“这是我的原生之罪,他是我父亲,他犯了错,我就有责任替他弥补,不只是你,任何人,如果杀了我能宽慰你们的亲人,那么,你们就动手……”

这是什么混账话,池震真想狠狠揍他一顿。

陆离大约是又察觉到池震的怒火了,抬头对上他的眼睛,坦率地看着他。

“难道不对吗?”

池震彻底被打败了,陆离的世界观里,是非黑白,父债子偿,一切都那么天经地义。

“你知道我要杀你,你不难过吗?”

陆离难得迟疑了,好一会儿才将目光投向了别处,微不可闻地回答道:“难过。”


评论(12)
热度(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末叽叽 | Powered by LOFTER